If I Were A Boy 如果我是男生

 

 
近來聽爵士居多,較少接觸流行樂,昨天聽Beyonce的專輯順手上youtube找一下MV來看,愛翹從以前就一直有看嘻哈和R&B類歌曲MV的習慣
 
你問我為什麼?  因為裡面都有辣到不行的正妹呀(理所當然)
 
由於剛看完她Single Ladies的MV,整個辣到不行,尤其是左邊的舞者,臀部翹到可以放餐盤,嗯,好像離題了…所以這黑白MV沒很吸引我的目光.直到她換上警裝,我想這麼好的身材穿警裝似乎很難不讓人遐想於是就繼續看下去
 
我想黑白色調的MV本來就多用在抒情歌裡,多會拍成回憶或敘述故事的悲情橋段讓人感受到壓抑沉悶的情感張力。
而MV裡女主角是個警察,上班時與同事關係曖昧,和好友去夜店喝酒打情罵俏,掛男友電話,覺得男友的付出很理所當然,而男主角卻是非常體貼,沒把生活環境裡的女性放在眼裡,全心全意的愛著女友,直到看到她在夜店和別的男人親熱
 
片中,副歌[ If i were a boy ]那句飆完,鏡頭一轉氣氛瞬間結凍在兩人對話的場景,男友受不了這樣的關係終於開口
 
男:[ You know when you act like that,I don’t think you realize how it makes me look…or feel ]
     妳知道嗎,剛才妳這麼做時,我不認為妳有考慮到這令我多難堪…或我的感受
 
女:[ Act like what?Why are you so jealous?It’s not like I’m sleeping with the guy. ]
     是怎麼了?你幹嘛這麼吃醋?我又不是和他上床
 
男:[ What? ] 什麼?
 
女:[ What? ] 什麼?
 
就在此時,兩人瞬間停格
 
男:[I said,yo,Why are you so jealous?It ain’t like I’m sleeping with the girl.
    我說,妳幹嘛這麼吃醋?我又不是和她上床
 
那一幕我才恍然大悟看懂了mv想表達的涵義,原來Beyonce所扮演的是日常生活裡的男主角,在兩人停格時才拉回現實中的場面,頗令人心酸
原本沒怎麼注意歌詞,重新看一遍後又找來歌詞對照,反覆replay,把自己融入情節裡的兩人互動,不禁紅了眼眶,這…真是需要細細品嘗的作品。也道出不少女性談戀愛時的心聲吧~
 
我想如果沒有mv的話,那這首歌也不會讓我震撼到,有種不寫個文章講一下手會爛掉的感覺,這樣的組合效果就好像李小龍手拿雙節棍,周杰倫加方文山那樣的相輔相成啊!
 
 
 
       
  Beyonce – If I were A Boy      翻譯by翹
 
 
[Intimacy]親密
[Honesty]誠實
[Commitment]承諾
[You] [Me] [Us] 你 我 我們
 
If I were a boy
如果我是個男生
Even just for a day
就算只有一天也好
I’d roll outta bed in the morning And throw on what I wanted then go
早上我翻身下床 隨意的穿件喜歡的衣服出門
Drink beer with the guys,And chase after girls
和哥兒們把酒言歡 盡情的把妹
I’d kick it with who I wanted And I’d never get confronted for it
也可以隨意的甩掉任何一個 不在乎後果會如何
Cause they’d stick up for me.
因為哥兒們會挺我到底
 
(副歌)
If I were a boy
如果我是男生
I think I could understand
我想我會明白
How it feels to love a girl  I swear I’d be a better man
愛上個女孩的感受  我發誓會成為更好的男人
I’d listen to her
仔細傾聽她的心聲
Cause I know how it hurts
因為我知道那有多痛
When you lose the one you wanted,Cause he’s taken you for granted,And everything you had got destroyed
當你失去至愛的時候,還有他把妳視為理所當然,和你所有的一切消失殆盡
If I were a boy
如果我是男生
I could turn off my phone
我大可把手機關機
Tell everyone it’s broken So they’d think that I was sleepin’ alone
跟大家說手機壞了 讓他們以為我一個人住
I’d put myself first And make the rules as I go
我可以只在乎自己 然後為所欲為
Cause I know that she’d be faithful,Waitin’ for me to come home
因為我知道我女友會絕對忠心 乖乖的等我回家
 
It’s a little too late for you to come back
現在回心轉意已經為時已晚了
Say its just a mistake Think I’d forgive you like that
想解釋那只是個誤會 還以為我會像以前原諒你
If you thought I would wait for you
假如你以為我還會癡等著你回心轉意
You thought wrong
那你就真的錯了
 
But you’re just a boy
但你只是個男生
You don’t understand,Yeah you don’t understand
你不會明白,無法體會
How it feels to love a girl someday
有天愛上個女孩會是什麼感覺
You wish you were a better man
你發誓會成為更好的男人
You don’t listen to her
卻不試著了解她
You don’t care how it hurts
也不在乎她有多痛
Until you lose the one you wanted,Cause you’ve taken her for granted,And everything you have got destroyed
直到你失去了至愛,還有視她為理所當然和你所擁有的一切消失殆盡
But you’re just a boy
就因為 你是男生
 
 
—————————————————————————————————————————————————————————————–
 
 
 
 
     
BC Jean – If I Were A Boy (Beyonce demo)

順便附上原來的版本,可以比較一下兩種不同的風格
原唱者的唱腔頗為特別,聽起來像是快窒息一樣~
我個人是比較喜歡原唱者的副歌表達,感覺是頗有穿透力的搖滾fu,不過也僅止於副歌部分啦~
 

 

本篇發表於 <翹>忠實推薦!。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4 Responses to If I Were A Boy 如果我是男生

  1. Nickey 沙米媽媽桑 說道:

    我喜歡這支MV~
    我覺得是讓所有人思考
    你身邊所擁有的一切 不是必然的
    沒有人有義務要為誰作牛作馬
    不過阿 後來變回正常狀況的
    那個男的的警察搭檔也太醜了吧
    之前Beyonce的搭檔至少是個帥哥阿~
    科科科

  2. 說道:

    我想老米更能理解歌詞的意思吧~
    阿Beyonce幹嘛找一個比她正的來拍mv….

  3. Nickey 沙米媽媽桑 說道:

    幹 老劉 你的音樂也太機車了吧~
    我還以為連到你的部落格電腦就被強制關機之類…

    認真了就輸了吧….

  4. 小紋 說道:

    被你的背景音樂嚇到的哩!!
     
    ^0^

發表留言